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教师培训 >> 正文

龙年奋楫日,培训正当时

——淄博师专承办淄博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(2023-2025)第一期高级研修班

作者:继续教育学院 更新时间:2024-01-30 阅读次数:

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,推动淄博市教育高质量发展,2024年淄博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(2023-2025)第一期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暨培养活动于1月28日在淄博师专如期举行。启动仪式由淄博市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水英主持,淄博师专党委副书记、校长高霞致辞,市委教育工委委员、市教育局党组成员、副局长成康出席活动并讲话,各区县教育(教体)局、局属各学校、局属各幼儿园有关领导,淄博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人选(基础教育)、全市专兼职教研员共计360余人参加活动。

启动仪式阶段。首先,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、校长高霞致欢迎词。她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同仁表示热烈欢迎,向淄博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人选表示衷心祝贺,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领导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,介绍了淄博师专概况和办学成果,简要说明了学校教师培训特色。最后,祝愿淄博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人选启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,给予新春祝福。其次,与会领导为8位指导专家代表颁发聘书。最后,成康讲话。他代表淄博市教育局,对入选全市“三名”建设工程人选的校长、老师表示衷心的祝贺,对莅临研修班授课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,并提出了三点要求,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。要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,铸师魂、严师德、强师能、传师爱,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。二是名师名校长要勇立潮头当好表率和榜样。当好时代楷模,做高尚师德的践行者;讲好时代故事,做先进教育思想的引领者;育好时代新人,做立德树人的示范者;勇立时代潮头,做教育改革创新的推动者。三是努力营造有利于名师名校长成长的良好环境。要切实增强名师、名校长队伍建设意识;要加大支持力度,关心体贴名师、名校长;要多为名师、名校长压担子、交任务;要加大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力度;要加大对名师名校长先进事迹的宣传,提升他们的知名度,扩大教育的影响力。

专家授课阶段,国家重点人才工程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、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、淄博五中陈骞作专题报告《且读且思,边学边教—我的从教廿载浅思录》;国家重点人才工程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、全国模范教师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、桓台一中副校长耿文超做专题报告《名师发展的路径和策略》;国家级教师培训管理者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,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,教育部“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.0专家组”专家、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毕诗文做专题报告《教育家精神引领专业成长》;全国优秀教师、齐鲁名校长、省教书育人楷模傅琴做专题报告《用整个心做整个的校长》。

培训期间,所有学员围绕专家所讲内容,密切联系教学一线实际分组进行讨论学习,并分别开展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和让教育家精神“活”在教师日常教育生活中的对话主题活动。

专家的授课引起了与会学员的高度热议,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与好评。参训学员纷纷表示,此次培训活动设计科学,专家权威,内容丰厚。大家受益颇多,感触很深,启迪很大。大家将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,要自觉加强名师、名校长队伍建设工作,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,以期不断提高教师、校长队伍整体素质,进而全面提升全市教育内涵质量,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,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。